父母恩深似海

双亲节又将到来,看到这篇在‘‘星洲日报’’里刊登的文章,突然感触良多,特别放上这里给大家分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父母恩深似海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開始感受到父愛母愛的偉大。雖然父母有時不懂得表達對孩子的愛,管教孩子的方式甚至有點粗暴,但出發點畢竟總是為孩子好。  

想起一位住在老人院的70歲老婆婆。她曾告訴我,為人父母不易,養兒一百歲,父母就要長憂九十九。我聽後不禁心酸,這可憐的老人家,育有4位孩子,因為沒人願意照顧她,把她棄放老人院。可是,她至今還為外頭的孩子擔心。

我曾經在台北新竹縣遇見一家素食火鍋店的女老闆。

她2次嚴重車禍,其中一次被卡車從身體輾過,死裡逃生。醫生之後診出她患有甲狀腺問題,無法治療,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,同年,丈夫因一次替餐廳換燈泡時觸電,大難不死,卻摔傷了腿。

某個農曆新年,她在廚房煮食時,一鍋沸騰的熱水從胸前倒下,結果,她胸部到腹部的皮嚴重灼傷,整塊皮脫落,落得毀容。

我問她:“你的遭遇這樣慘,有想過自殺嗎?”

她說沒有。接著說:“為人父母者養育孩子,除了供養他們的身體外,還要培養他們的道德。沒有道德,即使給孩子最好的物質享受,他的生命最終還是匱乏的。”

這時我聽懂了。原來,在她最艱難的時刻依然不放棄生命,只為給4個孩子樹立好榜樣。

這2個小故事一直留在我心裡。

每當想起這2位媽媽,心中冉冉而起的感動總是散不去。母親節即將來臨,我想提醒為人子女者:父母恩深似海,我們一定要敬重父母,珍惜父母之愛。

星洲日報/溝通平台‧《星洲日報》專題記者:陳莉莉‧2009.05.02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