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米水 + 椰糖 = 清洗用途酵素

有没有想过平时我们这些家庭主妇在洗米煮饭时,都会把洗米水给倒掉。 其实,这些洗米水都很有用途,倒掉乐很浪费。

以前,听长辈说用洗米水来洗脸,脸会洁白,有美白效用。曾几何时我也有试过。那时也只是抱着一试的态度,所以过后也就不了了之。到现在,我还是不知道用洗米水洗脸是否真的有美白效果?如果你们中有人试过,不妨在此和大家分享分享。

说真的,洗米水其实用途也很广,我们可以用来浇花、清洗地面、洗碗碟和洗厕所。还有别的用途吗?哈哈哈。。。有、有、有。。。就是——清洗用途酵素!

是不是不曾想过洗米水也能做成酵素吧!嘻嘻嘻。。。方法很简单。。

准备材料:大约5公升的洗米水、250g的椰糖(幼细)、一个大过5公升的塑胶容器(可以用5公升的矿泉水瓶)。

做法:

1)把洗米水倒入塑胶容器中。通常我们都不能一次过有这么多的洗米水,所以每次洗米后,把洗米水收集起来,等到5公升后再继续下一步骤。

2)倒入椰糖,盖上瓶盖,大力摇动瓶子以便使椰糖均匀的融入洗米水中。

3)把容器存放在阴凉处发酵一个星期。一个星期后就可以拿出来,可以先用漉网过漉掉杂质,然后加入洗碗液做成洗碗用途,或加入抹地板液拿来抹地。比例是:一份的洗米水酵素 + 一份的洗碗液/抹地板液。

4)用时,只要加水调稀就可以了。如果要浓稠一点,就加少一点水或不加水。

以上是妈妈和我本身的方法,如有其他方法也可以告诉我哦。。。大家互相学习嘛!:)

加了酵素的洗碗液特别有去油的效用;而用加了酵素的抹地板液来抹地,地板也特别干净和光亮,连蚂蚁也不敢来侵犯了。。。哈哈哈!

大家不妨试一试哦!!

洗米水酵素

100%的洗米水酵素

加了酵素的洗碗液

加了酵素的洗碗液

加了酵素的抹地板液

加了酵素的抹地板液

28 Responses to 洗米水 + 椰糖 = 清洗用途酵素

  1. TC-艾力 says:

    你好!我是艾力,对不起,有事要请教你.
    看到你的洗米水酵素制作方法, 我也跟着做了一桶(5kg),可是我不是放椰糖,而是细红糖.现在已经将近5天了(星期天晚开始),颜色从开始到现在还是一样(深褐色),有点疑惑..我有做错了吗?
    请问一星期后的酵素,气味如何?现在的味道跟刚开始制作一样,象小孩呕奶的味道.而且好象都没产生什么气体之类的(不是应该会产生气体而需要放气之类的过程吗?),我的好象都没什么动静.
    谢谢指教!!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嗨!你好,艾力。谢谢你阅读了我的blog,而且还跟着做了一桶。
      不要说请教,我也是在学习着 :)。
      我做的酵素和你所说的其实都一样,颜色从开始到完成还是一样(深褐色),味道跟刚开始制作一样,象小孩呕奶的味道,也没产生什么气体之类的。不过,当你摇一摇瓶子的时候,就会产生气泡和气体。通常我会稍微松松瓶盖让它放气。 一个星期后,气味闻起来会比较难闻,如你说的象小孩呕奶。你可以加入柠檬或酸甘之类的橘类水果,那么就不会那么的难闻。还有,当你在收集洗米水时,可以先把洗米水放进冰箱,那么洗米水就不会有发霉的味道。。。这招我是从一位朋友那儿学来的。
      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2. TC-艾力 says:

    妳好!谢谢妳的答复.
    妳的意思是说需要经常去摇晃才会有气体出来?难怪我每天去松瓶盖都没气体出来..因为我都没去摇晃它.
    那么加入橘类水果是加入果皮还是整个果子?现在加入可以吗(已经一星期了),还是刚开始就要加了?如果没加入橘类水果那味道不是#*@,再掺入洗碗/洗地液,味道不是很怪吗??
    我还以为洗米水酵素的味道也好象生垃圾酵素那样有橘香叻!
    不好意思,好象问太多问题了..
    还是要谢谢你的指教!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你好!
      不需要每天去摇晃它,大约两、三天才摇一次就可以了。通常我是先挤出果汁加入,然后将挤完汁的果皮也放进去。橘类水果可以在一开始时放进去,也可以完成过滤后加入。如果你收集的洗米水没有怪味,那么完成的酵素也不会有怪味 :)。嘻嘻!洗米水不像垃圾酵素那样(你也有做垃圾酵素?),因为在做垃圾酵素时你可以放进任何可以让它闻起来香的瓜果。最后的结论是,洗米水不要有怪味,再加入橘类水果,那么出来的酵素就不会不堪入鼻了 :)。
      很感激你的回应。。。谢谢你,艾力。欢迎你随时进来分享。

  3. TC-艾力 says:

    妳好!谢谢指教!
    现阶段我只做洗米水酵素,而且是第一次做.所以有那么多问题向你请教.
    因为家人对酵素还没什么概念.所以希望在洗米水酵素有成果后才尝试做垃圾酵素.那样不会被泼冷水(幸好家人都很配合我)..😛
    再一次的谢谢妳的不吝指教.要不然这次碰钉,真的要整桶倒掉了.
    希望有机会再跟妳分享其它的资讯.
    我也有些烘焙等资料,不知妳可有兴趣?
    再聊!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不用谢了 :)谢来谢去好麻烦的。。。大家分享分享嘛!
      原来如此,希望你越做越勇,哈哈哈!是的,家人的配合和支持是很重要,还好我的老公很配合,还一起帮忙做。其实,我本身还有一个blog是关于酵素的,当初是老公帮我写的,如你有兴趣可以进去看看 http://houseofenzymes.blogspot.com/
      你的洗米水酵素应该已经完成了吧?效果怎么样呢?
      噢!我喜欢烘焙。。。当然有兴趣啊,先要谢谢你了。

      • TC-艾力 says:

        哎!才说不用谢来谢去,妳倒客气起来了!
        大家互相分享嘛!
        我昨天有稍微摇晃了一下,有些气体..不过气味好象也没那么糟糕了..:P 不过要先用来抹地看看味道如何,如果还可以才用来洗碗,不然可要被家长投诉了.
        接下来要准备第二桶了.嗯!这一次要我先生大姐帮忙供应洗米水了,她一天的洗米水已经够我做两桶了..可能不止哦!
        我要如何将文件forward 给妳呢?
        还是要cut & paste 呢?!

  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  哈哈哈!不好意思麻烦你嘛!所以怎么样也要说声谢谢咯。
        噢!你的先生的大姐是做生意的?不然怎会有这么多的洗米水呢! 虽然洗米水酵素方便容易做,可是味道还是没有垃圾酵素那么清香。。。嘻嘻。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试一试做。
        你可以把文件email给我westlife_ng@yahoo.com。

  4. TC-艾力 says:

    我已经”乙眉” Chocolate cake 的 recipe 给妳了.希望你合用. :>
    看了妳的”酵素之屋”的 blog,有些疑问;垃圾酵素用白糖也行吗?不是黑糖/椰糖吗?还是糖类就行了?因为我看到妳也有用到蜜糖做水果酵素喔!
    虽说垃圾酵素需要3个月,可是我有游览一些制作酵素的资讯,有提到即使1个月已经可以开始用了.妳的意见如何?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thanks o…(这次不讲华语的)。哈哈哈!
      其实我也是试试,我也是从一些blog和报章中读来的,据他们说用白糖或其他糖类也可以,所以我选择了白糖,一来容易买到(家里就有了),二来比较便宜。完成的酵素的颜色比较浅。至于水果酵素,大致上任何一种糖类都可以,只是完成后的酵素甜度就有分别,用蜜糖做的会没用片糖做的那么甜。我从[健康酵素]这本书中看到说:“花蜜或蜜糖都是由葡萄糖及果糖组成。花蜜用量很少,它在开始发酵时有激活素作用。它依然会被转成酒精,剩余的糖份很少。由于酒精纯度低,它很快又被酸化成其他有机酸。在酵素成熟后,酒精就被分解了。采用大量冰糖、片糖或有机糖的情况就不一样。被转换成高酒精成分的酵素需要非常久的时间,才能完全把酒精转化。残留的糖份也会比较高,并不适合糖尿病患。”
      所以,我有时也会试一试用不同的糖类。我没有听说过可以一个月就发酵好的垃圾酵素,可能可以行得通吧!但是,以我本身做的垃圾酵素看来,一个月的时候好像还没完全发酵好,那些瓜果皮都还没完全发酵,颜色上也很浅。可能我是做10公升水吧,需要多一点时间🙂

  5. TC-艾力 says:

    嗨! 妳好,又是我.
    我想向妳请教一些问题.
    我之前做的洗米水酵素, 我等了整十一天才倒出来,然后分几份给亲戚用.
    我也用来洗衣,更大力推荐我妈妈用来洗我弟弟的衣服 (他从事轮胎行业) 和抹地的功效.
    哎! 昨天我妈妈竟然告诉我说她用来抹地之后,反而来了些蚂蚁..将抹地水冲入厕所后,厕所也发现了蚂蚁的踪迹..她说可能我制作的酵素有甜味,所以招惹蚂蚁了…
    昨晚我又做了两桶洗米水酵素,这次是用新鲜的洗米水,昨早上才装桶.加入不同牌子的黄糖,,我发现这次的发酵过程跟我上次的不同哦!今早上我去扭开瓶盖,感觉好象开了汽水罐般有气冲出来,上面有一层发酵的泡沫,而上次就没这层发酵的泡沫也没好象开了汽水罐的感觉,我觉得上次做的好象不对所以效果不对叻..会不会是糖的分别还是我没大力摇动瓶子的关系呢(因为上次放较细的黄糖,不用大力摇动瓶子糖都溶解了. 这次用较粗的黄糖就有稍微摇动一些..)
    妳做的洗米水酵素发酵过程又如何呢? 有没有一层层发酵的泡沫?
    不好意思又麻烦妳了…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你好。哦。。。应该是你之前做的没发酵到吧,所以糖份还存留在完成的酵素。。。蚂蚁也跟着来了。我的有发酵的泡沫嘞,正如之前我所说的,但我摇动瓶子时有产生气泡,稍微打开瓶盖时有气体放出。当把糖放进洗米水后,要确定搅均匀,让糖完全溶化才可以。通常我是很大力的拿起整个瓶子来摇晃(出完吃奶之力)🙂
      告诉你哦。。。我发觉洗米水去油的功效比垃圾酵素更加好。

  6. TC-艾力 says:

    哎呀!那我可能发酵失败了.. :<
    不过不是说如果失败了是呈黑色吗??
    我的颜色由始至终都是一样喇!
    唉哟!真失败!
    不过我已经尝试第二次的制作了..因为有货源提供商(嘿!嘿!嘿!)
    我先生大姐是做生意的,而且她还可以提供我大量的酸柑皮哦!真是想到都开心..
    我已经准备就绪了,就等货源提供..
    有机会再拍照跟妳分享..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失败是成功之母嘛!何况你的成功在望。。。哈哈哈!
      我也不是很清楚失败的酵素是否是黑色的。不用紧的,失败了我们再试,总有一次我们会成功(哈哈哈。。自我安慰)。
      哇,多好噢!有货源提供商。记得拍照让我看哦。

  7. TC-艾力 says:

    昨天我尝试将所谓失败的酵素拿来来洗碗跟洗抽油机的油格,发现竟然有效哦!虽说上次跟这次的发酵过程不大一样,但效果还是不差哦!我的酵素颜色跟妳blog的照片一样!
    妳的垃圾酵素现在什么程度了?
    颜色有改变吗?还是一样透明没颜色??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哈哈哈。。。奇妙!我想可能是太多糖了,试试减少糖。我的垃圾酵素已经好了,只是我还没放上去blog里。。。颜色是黄色那样。

    • Isabel says:

      請問用洗米水酵素拿来洗碗跟洗抽油机的油格要加 detergent嗎? 正確方法點用? 謝謝!!!

  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  嗨!你好,Isabel。谢谢你阅读了我的blog。
        正確的方法应该是1:1的比例,1份的酵素加入1份的洗碗液/抹地液。 然后可以加入10份的水调稀。
        我比较建议在酵素里加入洗碗液/抹地液,因为会有泡沫和香味,洗碗时没有泡沫好想不是洗碗似的。。。哈哈!如果,只是用酵素而已,感觉上不很环保,比较浪费哦!
        通常我在洗很油的抽油机时,我没有加水调稀,只是用加了酵素的洗碗液来洗,会比较容易去油。至于洗碗和抹地,我就会加水调稀。

  8. TC-艾力 says:

    Hi,
    我在以下的网页得到一些资讯说,要用黑糖或未经加工的糖来制造垃圾酵素,别用白糖.也许有它的因素.
    将有关网页抄下供你参考:
    http://www.o3enzyme.com/enzymeproduction.htm

  9. Jen says:

    Hi Emily,

    My 洗米水 smells bad, so what can I do now ? Can I still use it, and how to get rid of the smell ? (I used white sugar)

    Now I have more bottles waiting, but there is no bubble, how can I tell if the 洗米水酵素 is going to be successful ?

    Thanks !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嗨!你好,Jennifer。谢谢你阅读了我的blog。
      我做的酵素和你所说的其实都一样,象小孩呕奶的味道,也没产生什么气体之类的。不过,当你摇一摇瓶子的时候,就会产生气泡和气体。通常我会稍微松松瓶盖让它放气。 在做酵素时,可以加入柠檬或酸柑之类的橘类水果,那么就不会那么的难闻。但是,既然你的已经做好了,那么还是可以加入柠檬或酸柑之类,可是还是会有一点难闻的味道的。还有,当你在收集洗米水时,可以先把洗米水放进冰箱,那么洗米水就不会有发霉的味道。另外一个方法是,第一次收集洗米水后就加入所需的糖和柠檬,让侯摇动均匀后盖好,然后每天再加入洗米水,一直到所需的份量,然后让它发酵一个星期就可以了。
      如果你的洗米水在摇动是还是没有气泡,应该是没有发酵到了。
      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10. Jen says:

   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.
    I added more sugar to the 没有发酵的洗米水, later there was gas !
    Can I use only the 发酵的洗米水 to mop the floor (without adding floor cleaner) ?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you’re welcome.
      Oh..tat’s good. Just wait for the results & c..hihi.
      Hmm…shld b alright without adding the floor cleaner, my mum used to do like tis. But, I do prefer to add in floor cleaner just to reduce some smell frm the enzyme…floor cleaner’s smell better. Hahaha..

  11. Tracy says:

    hello!请问洗米水酵素可以用来洗脸吗?好像蛮神奇的。。本人面对暗疮问题希望用天然的洗脸液可以解决。。请问若制作用来洗脸的洗米水酵素可以用白糖吗?还是一定要用黄糖?比例又是多少呢?

    • emilynpf says:

      Hi Tracy,
      我没有试过用洗米水酵素来洗脸,所以我也不知道后果如何,但是。。。我不建议你用来洗脸,尤其是你有暗疮的问题。我建议你应该用回市面上经过验证和合格的美容参品,如果用错了,后果会更加严重哦!
      谢谢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