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梨酥卷

 

做这黄梨酥卷真是很耗时耗力,如果不是自己和家人都爱吃,我也不用这么“心甘情愿”的“劳动”。。。嘻嘻!其实,两年前的新年我也有做,那时第一次做,心想以后应该不会再做了,那时我和朋友还做到凌晨时分,腰酸背痛,第二天起来多了两只熊猫。@-@

今年,妈妈知道我近来对烘焙很有兴趣,她再三要我做给她吃。哎呀。。。没办法,母亲大人爱吃,一向来孝顺的我(哈哈。。。死爱炫耀!)当然要满足我亲爱的妈妈啦!而且也难得她看得起我的手势。。。哈哈哈。。。只是,还没做前,我已经很害怕。。。

这次和上一次一样,黄梨馅自己煮,然后在烘焙店买混合好的粉做酥皮。 上个星期妈妈帮忙准备和煮黄梨馅,我们用了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。昨天,自己一个人用了三个小时来准备酥卷面团、卷黄梨馅和烘焙,间中还要看顾两个宝贝和吃晚餐。。。做完后就只有三个字 —— 累、累、累!!!

不过,这黄梨酥卷真的很好吃,甜度刚刚好,卷皮薄薄一层的,很酥,稍微不小心就会弄烂了。。。嘻嘻。。。一切的辛苦也是值回的。 自己煮的黄梨馅味道一流,适合自己的口味,黄梨香夹着一丝丝的香料香,配上那酥酥的外皮。。。超好吃! ^。^

首先,看看黄梨馅该怎么做吧!
 
材料(提前准备):
  • 黄梨(Morris)三粒(大)
  • 丁香10支
  • 桂皮1支
  • 八角1粒
  •  糖400g
  • 柠檬汁两汤匙
做法:
1)黄梨去皮去眼后洗干净,然后用搅拌机打成茸。
2)把黄梨茸沥干水分,然后黄梨、丁香、桂皮、八角和柠檬汁放进锅里。
3)煮滚后加入糖,开始中小火炒,不时搅拌至呈黄澄澄的颜色,可以搓成小长筒,大约一小时就可以(视乎黄梨的水份,我用了一小时15分)。
4)然后盛起来。如果没有即时使用,可以等冷却后放进雪柜,等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。可以等冷却后搓成小长筒后再进雪柜。
 
建议:
1)糖的份量视乎黄梨的甜酸度来决定。我用的黄梨会比较生,不甜。如果用比较甜的黄梨,那么糖份自然减少。一面煮一面试试甜度,不够再加。
2)香料方面,我只是炒到15分钟时就拿出来了,因为妈妈不喜欢香料味太浓,遮盖了黄梨的味道。出来后,依然有一丝丝的香料味哦。不喜欢香料的也可以完全不放。
3)我用中火炒,到最后30分钟时要不停的搅拌,不然会粘锅。
接着,做酥皮和卷黄梨馅咯!
 
材料:
  • 黄梨塔粉一包(约400克)
  • 牛油250克
  • 蛋黄2粒
  • 香草精1/2茶匙
  • 黄梨馅
  • 蛋黄2粒 – 打散,涂表面用
做法:
1)牛油打滑。
2)加入蛋黄和香草精,拌均匀。
3)加入黄梨塔粉揉成软面团。
4)把小部分面团放入挤花器内,然后挤出长条形的面团于桌上(可以预先铺上烘焙纸)。
5)放上黄梨馅,然后用面条包成卷型,用橡皮刮刀切去多余的部分。
6)把卷好的黄梨卷放在铺上烘焙纸的烤盘上。
7)重复5和6,如果还有多的面条可以卷。不然,重复4至6。
8)在黄梨卷表面涂上少许蛋黄液。
9)进预热好的烤箱,180度,上下火,烤10-15分钟至熟。

 

11 Responses to 黄梨酥卷

  1. wong dong mei says:

    请问依照以上食谱能做出几罐黄莉酥呢?

    • Emily Ng says:

      @Dong Mei: 我做了两罐中型塑胶罐 (普通红色盖子)。。。约有120 – 130 粒左右,似乎酥卷的大小。 黄梨馅会有剩余的,可以放进雪柜收藏下一次用。

  2. […] 时间飞逝,又是年饼纷飞时刻,市面上已经摆满了一罐罐美味可口的年饼,让人见了很想把每一样都买回家。去年我第一次尝试自制一些年饼如黄梨酥卷、青豆饼、牛油曲奇和德式酥饼等,还做了一些肉干。。。呵呵呵。。。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,还好亲戚朋友尝过了都给了不少好评,没有白费了金钱和时间。。哈哈哈! […]

  3. annie sia says:

    如果要做多一点,请问粉团怎样处理,如果我要做
    大慨小型10罐,要用到多少黄梨和粉团,可以以照你的材料加倍吗?因为我的妈妈和妹妹超爱吃,谢你的帮忙!

    • Emily Ng says:

      Hi, Annie. Thanks for dropping by and your comments! 不好意思,迟了回复你。 我是买现成的粉来做。 你可以把材料加倍,我之前做了4罐中型的,用了1.5公斤的黄梨馅和两包的黄梨塔混合粉。 如果你要做10罐小型的,应该需要约2公斤的馅和3包粉吧。 希望可以帮到你.🙂

  4. annie sia says:

    请问你黄梨塔粉和是不是(牛奶粉,蜀粉,面粉,低筋面粉)调配成的,在哪里可以买到

  5. annie sia says:

    这个才是我的电邮,昨天我打错了,我太湖涂了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