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节。。。一起裹粽子!

这个星期三就是农历五月初五,端午节了,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。端午也称端五,端阳。此外,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,如:午日节、重五节,五月节、浴兰节、女儿节,天中节、地腊、诗人节、龙日等等。虽然名称不同,但总体上说,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。

每一年的端午节之前的一个星期,姑姑(爸爸的妹妹)和我的家婆都会裹粽子来给我吃,所以我也就懒惰自己在家裹。。。嘻嘻。。。不用动手就有免费粽子吃,多么的开心。:)

其实,吃一粒粽子很简单,三两口的就可以解决掉,可是它的背后却隐藏着裹粽子的人汗流浃背和一整天时间的辛酸。单单是准备功夫就费时费力了,所以每一年我和妈妈都请愿给钱外面买或等着姑姑送来。。呵呵呵!

今年,适逢学校假期,我和妈妈带了我家两个宝贝去拜访姑姑。姑姑知道我们要过去很开心,因为那么巧,她要裹粽子,总于有人帮忙她了。。。哎哟。。。我们自动送上门了啦。也好啦,每一年吃免费粽子,又没有动手帮忙。。。有点不好意思,这次也该付出一些力量来帮忙。也顺道介绍给大家制做粽子的详细过程。

首先,购买好须要的材料和食材,粽叶、绳子、糯米、和粽子里面的料 – 如:猪肉、豆类、咸蛋黄、冬菇之类的。 在裹的前一天,姑姑就把买回来的猪肉洗净切块,然后用腌料(黑酱油、蒜米葱头碎、糖、五香粉)腌渍隔夜。接着她把买回来的粽叶加水用大火煮滚,把粽叶煮软,然后用清水浸泡一夜。

第二天,我们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后,大家就“开工”啰!🙂 妈妈先把浸泡隔夜的粽叶洗干净。 她洗到一半就丢给我洗了。😦

姑姑则忙着把食材准备好。她用了去皮的绿豆仁,把这些豆洗净后,放一些蒜米葱头碎炒香,加入豆炒一炒后,加盐加水煮至豆软。泡软的冬菇也一样放一些蒜米葱头碎和盐炒香。接着把腌渍隔夜的猪肉也炒香。最后,把洗干净的糯米也用蒜米葱头碎和盐炒香。表妹则帮忙把咸蛋洗净和把蛋黄分开出来后切半。我呢。。。嘻嘻嘻。。。忙着拿相机拍照。。。哈哈哈。。。

以下就是准备好的食材了。。。

当然。。。不能少了粽叶和绳子啰!

准备妥当后,妈妈和姑姑就开始裹粽子,而我。。。赶紧拿起相机把过程给拍下来,嘻嘻。。。不过拍完后,也就要一起裹了。。。别小看我哦。。。我可是会裹粽子的哟! 在我念中学时,差不多每一年家里都会裹粽子,因为那时父亲还在,他喜欢自家裹的粽子,喜欢什么料就放,尤其是肥猪肉,一定要肥美又大块。那时,他就会一边裹一边教导我,由怎么选粽叶到绑紧粽子,他都很用心的教导我,而我也不知失败了多少次,最后,不负父亲大人的期望,裹出了第一粒粽子。。。也接二连三的裹出不少的粽子。。。哈哈哈。现在,每到端午节,我都特别想念父亲,想念他细心的教导。吃着粽子的当儿,也不由知觉的想到父亲。很想念那时候的情景和父亲亲手裹的长粽/枕头粽。

Opps。。。扯到回忆去了。。。回到现实吧。。。嘻嘻。。。接下来让大家看看一些裹粽子的过程。。。妈妈和姑姑是裹粽高手,不消一会儿就把一粒粽子给裹好了。 我拿着相机有多快按多快,出来的效果不堪入眼。。。呵呵呵。。。唯有把比较“见得人”的放上来。

先用两张粽叶(取决于粽叶的大小和你想要的粽子大小而决定;大叶,小粽,一张叶子已足够;中型/小叶,中型/大粽,就需要二至三张)卷起成三角筒形,确保底部没有漏洞。然后放进糯米。。。

依序的放入各种的料。

最后,铺上一层糯米,稍微压紧和弄平均。

把另一端的叶子盖下,用手有“技巧”的把两边的叶子往下收和把整个粽子盖紧。

长出来的叶子向粽身旁边折,那么一个三角粽就裹好了。

接着当然要用绳子把粽子绑紧。

这就是一粒裹好的漂亮粽子。。。

这一些是我的“杰作”。🙂

裹好的粽子需要拿去煮至熟透,大约需要二到三个小时。煮好后拿出来沥干水分就可以上桌了。。。不过要小心被烫着啰!

说真的,裹粽子真的很麻烦,准备工夫又多,不是每个人想学。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想这么辛苦只为了吃几粒粽子。但是。。。正如父亲和姑姑所说那样,每个人不学不做,那么以后怎么可以把这个华人传统文化手艺给传承到下一代呢?!说的很有道理,可是现在的社会人士这么忙碌,又怎么能拿出时间来自己裹粽子呢。。。老一辈的可能还会“牺牲自我,成全子孙的胃口”。。。呵呵呵!

在此,祝福大家:

端午节快乐

也要提醒大家:

不要吃太多粽子哦,不然消化不良哟!

身体健康最重要!

2 Responses to 端午节。。。一起裹粽子!

  1. Yun says:

    I love 粽子!!!!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