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奶南瓜豆沙汤圆。。。冬至到咯!!!

一年一度的冬至又将要来临了,在我们这里的华人大致上都会制做汤圆来庆祝。有句话“冬至大如年”,所以长辈们一直是把它当作另一个新年来过的,可是时代的变化和科技的发达,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把没有过冬至的习惯了。 感觉有点“失落”。。。华人传统文化已经逐渐的被人遗忘,身为华人子弟的我们,如何能把我们的文化和习俗给传承到下一代呢!! 

冬至(Winter Solstice),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,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。冬至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、“亚岁”等。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,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,测定出了冬至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。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。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夜晚最长的一天;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、南方吃汤圆的习俗。

我们家里也是受了时代变化的“冲击”,比较复杂的风俗习惯被简单化了,可是在冬至是还是会自制一些汤丸来简单的庆祝。 我们姐弟(我只有三个弟弟)很喜欢吃汤丸,所以就算母亲大人不要做,我和弟弟们都会一起做,大家分工合作的。现在多了一位弟媳就更加热闹,大家一起搓汤圆,然后一起分享,很温馨!!! 这也是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聚在一起,所以我很期待冬至的到来。🙂

今年,为了庆祝冬至的到来,我预先制做了一些南瓜豆沙汤圆, 还配上了新鲜热豆奶。。。哗啦!简直是完美的配搭!!!很好吃!! 香甜的南瓜配上幼滑豆沙馅料已经是绝配了,再配上香浓美味的豆奶,瓜香、豆香和奶香留连在齿缝间。。。让人回味无穷,超赞哟!

不喜欢加入豆奶的朋友,也可以用简单的糖水代替,南瓜豆沙汤圆一样可以很完美的和糖水配搭一起。 ;)  还要更简单的。。。可以不用包入豆沙馅料,只是南瓜汤圆也是很美味。。。只是看你喜欢如何配搭而已哟。赶快来看看怎么制做吧。。。

材料:

  • 200克南瓜,去皮去籽,切成块状
  • 80克糯米粉
  • 100克豆沙 (我买现成的)
  • 热豆奶适量

做法:

1)南瓜用微波炉高火加热至熟软;也可以放进锅中蒸熟至软,出炉后压成泥状。

2)南瓜泥一点点加入糯米粉中,揉成软硬适中的面团,饧20分钟(注1)。

3)取适量糯米面搓成球在手掌上按扁,放入馅心,收口捏紧后轻轻搓圆。

4)煮一锅水,水开后下汤圆。稍微煮一煮后用筛网把汤圆拿起。

5)把汤圆放进一盆预先准备的冷水中“过冷河”(注2)。

6)把“过冷河”后的汤圆再放进滚热的水中煮,待汤圆浮起后再煮三分钟,内馅煮透就可以关火出锅。

7)沥干水分后,把汤圆放进碗里,然后加入热豆奶乘热吃。

注:

1)饧 xíng:使糖`面剂子变软。无论哪种面团,刚调和完后,粉的颗粒都不能马上把水分从外表吸进内部。通过饧的办法才能使面粉颗粒充分滋润吸水膨胀,使面团结构变得更加紧密,从而形成较细的面筋网,揉搓后面团表面光洁,没饧好的面团,使用起来易裂口。断条,揉不出光面,成品粗糙。

2)汤圆过冷河,可以让增加糯米的韧性,令糯米吃起来弹牙而且不粘口。

 

3 Responses to 豆奶南瓜豆沙汤圆。。。冬至到咯!!!

  1. These look so delicious! I’m such a fan of filled dumplings of all kinds. Yum!

  2. […] 我昨天弄了一些“金光闪闪”的金瓜饼,就用它来做我的部落格今年的最后一篇文章吧! 这金瓜饼和我之前做的南瓜汤圆其实是一样的,只是这一次不是放进水里滚,而是放进锅里慢慢的用心去煎熟;就如我们做事情时,很多时候都急不来,得很有耐心和毅力慢慢一步一步的去完成。 […]

